close

在生活與工作中,每一件事情的完成之過程,都有三種層次:做工、做事、及作經營。做工是只完成工作中某個片段,而不管其他的連接部份,比如炒出一盤好菜,而不管如何買菜、洗菜、以及善後。做事,意思就是張羅這件事的完成,想吃好吃的菜,就要張羅從菜單、買菜、洗菜、配料、炒菜、以及享用的氛圍塑造,還有善後的完成。作經營,則要比做事寬廣多了,就好比經營餐館,要考慮顧客的需要、喜好,如何連結顧客、員工、與供應廠商,還要照顧到左鄰右舍,

 

從工作的完成中,得到自我肯定與價值感,是人們在安身立命過程中,很重要的內涵。這不僅僅是自己工作思維層次的關係,更關鍵的是人們的自我肯定與價值感,是透過工作需要完成來實現的,所以說「工作有品質˙生命有價值」。透過工作成就自己,提升生活的品質,是活出自己人生的重要內涵。

 

如何在每個當下肯定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而不是誤入歧途了呢?

 

當然,要省視這個問題,所包含的層面是很寬廣的。但最重要的是,在你執行工作事務的每個當下,你所觀照的心念是甚麼?也就是每個當下,你問自己甚麼問題?

 

有許多人問自己的問題是:「我有沒有錯?」然後用了很多精神與心力,來證明自己沒有錯。其內在的心念,是要符合工作與事物的規範或法則,遵守這個法則來做事情,只要證明自己是符合這規定的,就代表自己的責任完成了:「我沒有錯。」

 

用「我有沒有錯?」來觀照自己的當下,有甚麼問題嗎?在團隊或組織中,不就是要求我們要符合規定、遵守紀律嗎?

 

是的,我們需要符合規定、遵守紀律,才能維繫團隊與組織的運作秩序,讓人們能夠在工作中合作來完成任務。用「沒有錯」的思維作為觀照自己的起點時,很容易掉入要「證明自己沒有錯」的思維中,只觀照到是否符合規定,而忽略了工作是要來做對事情完成任務的,「沒有錯」並不一定是「做對的事」,有的時候差距還滿大的。

 

「做對的事」,意思是指透過我們的參與協助,工作任務完成了。也就是說,我們的工作重心是幫助任務的完成,在整體性的目的下創造出工作的成果,而不僅僅止於工作過程的程序而已。「沒有錯」的思維,容易讓我們停留在程序上,有時會因為注重手續而忘記了目的、忽略了成果。最麻煩的是,若只有觀照自己「沒有錯」,久了以後人的心理狀態容易掉空,沒有成就感。所以,觀照自己每個當下,「我做對了嗎?」才是工作的重心。

 

然而,你怎麼知道自己是對的呢?你是從甚麼地方來得到這個答案?你曾有過哪些經驗來驗證?經過這個反思,你對自己有哪些新發現?

 

 

 

作者:馮仁厚總經理(總裁學苑專欄文章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群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