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當碰到利害關係不一致的時候,你是直接只取你的利益,而不管是否會產生衝突?還是會兼顧對方的利益,而尋求妥協?或者是創造新的空間解決問題?

在面對人與人衝突的時候,你是破口大罵發洩你的情緒,而直接衝突?還是隱忍不言,而自己卻煩惱不已?或者是創造新的空間解決問題?

 

有一位退休的老人在美國南部鄉間買座宅院,打算安養餘年。

最初,整個禮拜很安靜,老人怡然享受田園之樂。但是過了幾天,有三個年輕人開始在附近踢垃圾桶玩耍,發出很大的吵雜聲。連續幾天這個老人受不了他們發出的聲音,只好出去跟他談判。

 

「年輕人!年輕人!」老人溫和的說:「你們幾個人玩得很開心,我很喜歡看你們這樣表達歡樂之情,我年輕的時候也常常做這樣的事,你們能不能幫我一個忙?如果你們每天過來踢垃圾桶,我每天給你們每人一塊錢。」這三個年輕人很高興,這天下午他們使勁的踢所有的垃圾桶。

 

隔了幾天,這個老人帶著愁容去找他們,「年輕人,我能不能給你們商量一下?」老人說:「因為通貨膨脹減少了我的收入,從現在起我只能付得起你們每人五毛錢了。」這幾位年輕人不大開心,但是還勉強是接受老人的錢,每天下午繼續踢垃圾桶。

 

一個禮拜之後,老人再去找他們。「瞧,真慘呢!」老人說:「我最近沒收到養老金支票,所以付不起你們五毛錢了,可不可以每天只給你們兩角五分錢呢?好不好?拜託你們了!」

「只有兩角五分錢?」有位年輕人大叫:「你以為我們會為了區區兩角五分錢,浪費我們的時間在這裡踢垃圾桶?不成,我們不幹了!」

 

從此以後,老人就過著安靜愉快的日子。

 

老人面對生活環境吵雜的問題,以智慧解決衝突於無形,而得到安靜愉快的生活。老人成功的關鍵的是甚麼?是掌握年輕人反叛性格?還適用反向激勵的方式,以金錢與時間換取迴旋的空間?進而引發年輕人對踢垃圾桶的自覺不值得?還有哪些因素是關鍵?

 

在平日工作中,甚麼是你最常碰到哪些衝突的問題?與同事的溝通?跨部門的合作?或者是個人或團體利益的爭執?

你是如何處理的?處理的有效嗎?有效的原因是甚麼?無效的原因是甚麼?

 

你注意到老人在面對那些年輕人談判時,是以甚麼樣的態度面對?是教訓的,還是商量的?是厭惡的,還是欣賞的?是以自己為中心的,還是以對方為中心的?這些的態度用在你所面對的實際問題,會產生甚麼樣的效果?你有過類似的實際經驗嗎?那是甚麼經驗?

 

對於改變態度面對問題與衝突,你有甚麼新體驗?有哪些新發現?如何才能產生創造性的空間解決問題?

 

也許,欣賞的心態就是創造性的空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 衝突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群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