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面對投入新事業經營、新產品開發、或新業務方向時,經常會面臨抉擇的難題。是不是要趕快進入先卡位?現在才做這個會不會來不及了?這個時候開發這樣的產品(或業務)還有前途嗎?進入時機與進入速度上,應如何拿捏?

 

面對這些問題時你是如何處理的?

 

有個日本老農夫,到了傍晚的時候,才拿著他的竹框爬上山去採草菇。當他爬到入山口時,碰到了那些一早就上山採菇的人,正好成群結隊的下山來。

 

他們對這老農夫說:「你這時才上山來,腦筋是不是有問題?山上的草菇能採的,我們全都採完了。」這老人笑笑的說:「你們說的都很對,不過你們能告訴我今天你們走過的是哪些路徑嗎?」他很耐心的一一請教,一一記住。

 

然後,他向大夥說道:「這些路我知道,因為你們走過了,所以我不走,我會走你們沒走過的路。讓我邀請你們,如果你們願意的話,可以等一下,只要給我兩個鐘頭的時間,我相信我會把竹框滿滿的帶回來,那時候我就可以請你們吃“沙西米”了。」

 

老農夫傍晚才上山與一早就上山其間的差別是甚麼?是進入的時間差而已嗎?還是另一有風險與效益的考量?對你的事業而言,一早上山代表的是甚麼?傍晚上山的意義又是甚麼?“山”又代表甚麼意義?

 

耐心一一請教,一一記得已經走過哪些路徑,蘊含了甚麼意義?老農夫為甚麼能得到其他人的幫助?只因為請教他們?還是因為能分享“沙西米” ?在你的事業中,有哪些夥伴可以分享如是的資訊?

 

對老農夫而言,知道還有沒走過的路,代表他對山的熟悉。對你的事業、產品、業務而言,有哪些路徑已被走過?還有哪些路徑還未被走過?你知道未走過的路徑上,有“草菇”可採嗎?

 

你的“山”已經有哪些變化了?你還是那麼的熟悉,瞭如指掌嗎?在這些變化之中,你如何確知你可採滿滿框的“草菇”呢?

 

走不同的路是一個好的經營思維,但是面對高速變化的競爭與無常,你認得路嗎?如何認清不同的路呢?

 

 

 

作者:馮仁厚總經理(總裁學苑專欄文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群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